行业动态丨实力“C位出道”?2018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新鲜出炉!

2018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新鲜出炉。根据《美国汽车新闻》发布的这份最新榜单,博世连续八年蝉联冠军,电装跃至亚军,麦格纳依然排名第三。此次共有6家中国企业上榜,分别是:延锋、北京海纳川、中信戴卡、德昌电机、五菱工业和敏实集团,其中名次最高的延锋排在第16位。


铁打的博世 流水的电装

《美国汽车新闻》自2005年起开始发布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排行榜,根据供应商提供的上一年在汽车行业配套市场业务的营业收入(销售额)进行排名。因此,2018年百强榜的评定标准是各供应商2017年的业绩。


据统计,前十大供应商的2017年汽车配套总营收达到3154.4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约8%,虽然增幅不算特别大,但也相当可观。其中营收超过400亿美元的供应商只有博世和电装。

博世以475亿美元的成绩稳坐冠军宝座。事实上,在已发布的14届榜单中,除了2010年被电装一度超越外,其他年份的榜单冠军一直是博世,因此其也被称为全球最大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去年成立了人工智能中心,致力于研究人工智能技术。


与此同时,博世整合传统动力部门,将其主营起动机与发电机业务的SG控股公司出售给中国企业郑煤机。博世今年还成立了全新的互联移动服务部门,宣布专注汽车共享、出行共享及智能网联服务等。

日本的电装是第二家配套营收超过400亿美元的企业,达到407.82亿美元。与博世相比,电装在榜单中的位置一直是上下起伏。例如,电装在2015年榜单中排名第四,2016年升至第二,2017年降至第四,2018年再度回到第二。


在电气化成为汽车行业必然趋势的背景下,今年6月初,电装与丰田确定了整合电动汽车零部件业务的方针,2022年开始,电装将负责丰田所有车辆的电气化零部件批量生产任务。电装计划到2025年在变压器和马达等电动化系统领域占据全球30%的市场份额。



德系日系领先 投资前瞻科技


营收在300亿~400亿美元之间的分别是排在第3~6位的麦格纳、大陆集团、采埃孚、爱信精机。


作为汽车界的“代工皇帝”,麦格纳刚刚牵手北汽新能源,双方计划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工程开发合资公司与制造合资公司,为中国市场进行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的开发和制造。今年5月,麦格纳宣布到2020年增投3亿美元,深入发展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领域。



在自动驾驶、共享出行、智能网联等高新技术领域,德国大陆集团也做了积极积累。去年,大陆集团宣布将在 2021 年之前投入 3 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技术研发。


采埃孚在自动驾驶及电动汽车等技术研发上投入不少,并积极与北汽、百度、Mobileye等企业加强合作。虽然去年年底采埃孚时任CEO斯特凡·索默突然被逼下台,但采埃孚的转型之路并没有停滞。



作为日本零部件供应商,爱信精机与日本整车企业保持步调一致。今年3月,丰田、爱信精机、电装宣布共同投资28亿美元组建新合资公司,未来该公司主要负责自动驾驶汽车软件的生产研发工作。另外,今年4月及5月,爱信精机突然在华急剧扩大产能,扩张之意表露无疑,引起国内自主变速器行业的震动。


前15强中,从第七名到第十五名分别是现代摩比斯、李尔、法雷奥、佛吉亚、安道拓、矢崎、松下汽车系统、住友电工和马勒。由此可见,前15强中德系及日系企业较为领先。



收购与分拆后的新面孔


近年来,技术革新、战略调整、戏剧性的高层变动等已经改变了供应商领域的格局,收购和分拆甚至改变了几家公司的身份及名称。


位居第11位的安道拓于2016年10月从江森自控拆分出来,专注于座椅业务,并与波音公司合资成立安道拓宇航公司,进军飞机座椅领域。



德尔福去年宣布拆分为两家公司,分别为安波福和德尔福科技。其中,安波福在此次榜单中排在第21位,主要聚焦自动驾驶,同时专注于大数据、车载娱乐信息服务和汽车互联。


在上榜的100家企业中,共有84家企业的2017年配套营收实现同比增长,16家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中国6家上榜 延锋领跑



近年来,入围的中国企业逐渐增加,2018年有6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延锋以142.78亿美元的成绩继续领跑。作为上汽集团下属零部件企业华域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延锋的海外业务占比接近三成,在北美和欧洲发展迅速。



另外5家中国企业分别是北京海纳川、中信戴卡、德昌电机、五菱工业和敏实集团。其中,第65名北京海纳川营收近37亿美元;中信戴卡依然排在第71位,但营收同比上涨17.25%至30.52亿美元;德昌电机由第81位前进至第79位,营收为23.36亿美元;五菱工业今年新上榜,以22.78亿美元名列第80位;敏实集团营收为17.5亿美元。另外,排在第60位的耐世特已被中国企业收购,排在第97位的Preh GmbH也有75%股权在均胜投资集团手中。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