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外贸解读:“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发布日期:2017-10-25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外资跑了吗?我国是否已经迎来所谓的“外资撤离潮”?如何看待中企对外投资?在近日举办的十九大记者招待会上,十九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就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一一作答。 

 
  利用外资政策:更开放、公平、便利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多年来,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一直是坚持不变的,并且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利用外资政策也会越来越开放、公平、便利。”宁吉喆说。 
 
  5年来,我国在吸引外资方面迈上新台阶。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全国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1万家,实际引进外资5217亿美元。我国引进外资金额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与此同时,外资管理体制实现了由审批制到备案制的重大变革,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宁吉喆表示,具体而言,在公平竞争方面,对外资企业在准入后也要实行国民待遇;在投资便利化方面,坚持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外资管理新模式。目前96%以上的外商投资已实行属地化备案管理,有些地方还在探索深化改革,从全局上进一步提高投资的便利化。 
 
  对外投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合作共赢 
 
  “在对外投资方面,中国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实现合作共赢。”宁吉喆说。 
 
  据统计,到2016年年底,我国累计对外投资1.36万亿美元,在境外设立企业3.72万家,2016年投资流量1962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投资存量居世界第六位。 
 
  宁吉喆直言,在对外投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导企业规范有效地开展对外投资经营。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更好地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防范和应对境外投资遇到的各种风险。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直接投资了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的5159家新增非金融类境外企业,累计实现投资780.3亿美元,同比下降41.9%,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结构趋于优化,房地产、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宁吉喆还透露,我国还在积极推进境外投资条例的立法工作,促进境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国际产能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宁吉喆表示,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政府引导、遵循国际惯例,充分发挥我国和有关国家的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一是要健全保障机制。目前,我国已与3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与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建立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与东盟等区域组织开展了多边产能合作。下一步,我国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沟通政策,帮助企业对接,推动项目落地。 
 
  二是要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创新国际化的投融资模式,发挥产能合作基金等金融平台作用,为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要提供引导和规范。继续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同时引导企业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增强风险意识,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