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基数下销量复苏 进口车销量结束下滑态势

发布日期:2017-09-04    信息来源:中国经营报


经历了连续两年的销量下滑之后,我国进口车市场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了首次复苏。

  日前,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汽车”)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进口汽车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进口量为58万辆,同比增长21.2%。受消费水平升级、库存压力减缓、品牌销量拉动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汽车进口量与终端用户交付量均表现出了比较平稳的增长态势。

  对此,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口车市场是一个相对高端的消费市场,随着我国汽车消费者消费水平的升级,进口车终端销量增长将成为常态。”

  恢复性增长

  王存认为:“由于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和车型国产化的影响,我国汽车进口量曾连续两年出现下滑,汽车进口量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长是恢复性增长。”

  在进口量同比增幅较大的同时,经销商交付车型数量同步增长。上半年,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辆为43.9万辆,同比增长4.3%,相比2016年全年的-2.3%,回升6.6个百分点。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社会财富的聚积越来越充分,高端豪华车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强。进口车终端交付量的稳定增长符合汽车市场消费整体向上的消费趋势。”

  从进口车国别来看,欧系品牌市场份额占比为65.1%较2016年上半年基本持平;美系品牌市场份额为11.2%,较去年同期增长3.2个百分点;受英菲尼迪、讴歌等品牌车型国产化的影响,日系品牌市场份额略有回落,占比23.3%。进口量排名前十品牌共进口乘用车45.2万辆,在乘用车总进口量中占79%。终端销售层面,前五大品牌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保时捷、大众排名基本稳定;第二集团竞争激烈,国产化影响下Jeep排名下降,沃尔沃在新产品拉动下再次进入前十名。

  从车型结构看,三大车型进口量均实现增长,其中MPV进口2.6万辆,增长50.7%,由于进口MPV自身基数较小,在三大车型中增幅最大。而受热销车型国产化、量销新品有限影响,SUV进口33.2万辆,增速最慢,但仍是最大细分市场。

  在对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市场发展、产品供需等多层面分析后,《报告》给出了“2017年全年进口车市场销售有望走出2015~2016年连续两年下滑的局面,恢复到5%以上的增长”的市场预估。

  多重因素促进

  除排名前十品牌进口量增长的带动外,库存回补、平行进口车销量增长、进口车终端优惠力度加大等影响因素也是促进进口车销量提升的重要原因。

  从《报告》的相关内容看,我国汽车市场上半年进口量为58万辆,除43.9万辆交付给终端用户外,大约有14.1万辆进口车转换成为经销商库存。王存认为,进口车市场库存持续回补是促进汽车进口量增长的原因之一。

  此外,平行进口车市场的持续增长也为进口车市场的销量增长做出贡献。国机汽车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汽车平行进口81649辆,同比增长49.7%,占进口总量的14.1%,增速高于进口车市场整体水平。新能源汽车市场方面,进口量增长超过2.5倍,进口量为12563辆占进口汽车总量的2.2%。在特斯拉品牌的带动下,纯电动汽车进口量占新能源汽车进口量的比重达到81.3%,相比2016年提升1.2个百分点。

  而政策层面也对进口车市场造成一定影响。《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平行进口车份额的增长。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的发布,取消了纯电动汽车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增添了新能源进口车市场的竞争压力。此外,王存也表示,“强制油耗标准”和“双积分管理办法”虽然会对进口车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其负面影响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进口量增长而得到弥补。崔东树则表示:“由于消费升级和进口车绝对数量相对较小等原因,强制油耗标准和双积分等新兴行业政策对其影响较小。从长远发展来看,稳步增长将是进口车市场的发展趋势。”

  伴随着进口车排量的减小和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坡,现有行业政策对进口车市场刺激力度将进一步减弱。在此背景之下,进口车型国产化仍将成为进口车市场的重要影响因素,如何在提升销量和品牌向上之间取得平衡也成各大豪华车企将要面临的重要课题。